不久以前到台中去找朋友吃飯,往火車站的回程路上,F問我:「你比較喜歡台中還是高雄?」
「台中我又不熟,」我笑著說,「當然是高雄啦!」
 
話雖如此,在那短短十分鐘的路程裡,看著台中市的街景從美術館區一家家穿插在現代化大樓裡的特色小店,新建的誠品綠園道百貨外牆的花草像不真實的樂高模型;穿流不息的中港路在炙熱的夏日陽光下,呈現的是一副繁忙、律動的城市圖像。
 
我所認識的台中市雖然只有十分鐘,但卻印象深刻。除了商業城市(國中時候的地理老師就曾介紹,就商業和服務業而言,台中比高雄更繁榮)特有的生命力之外,城市的建築也讓我印象深刻,新建的商業大樓外型都頗有設計感,而住宅大廈則典雅有型,不似台灣到處可見的水泥方塊式的建物。整體而言,台中似乎更具有城市的氣度和中產階級的文化氛圍。
 
那高雄呢?
 
我必須承認,過去居住在這裡的十幾年裡,我只認識左營、火車站、和鳳山高中這幾個點。大學四年裡的生命經驗則大多書寫在花蓮的土地上,回家通常只是匆匆的來去。真正的回到這裡也才幾個月的事情,高雄突然成為一個最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家在一個你知道、卻從未完全認識的地方;而對它發自內心的愛與認同,則是銘刻在記憶裡,無須證明的情感。
 
所以我將開始書寫,關於這裡的一切,從既有的認知出發,去觀看、去發現。台中雖然更像個城市,但高雄擁有更珍貴的無形資產──人──高雄人是我所知道最友善的一群。同時,在山與海的交界處,城市構築在無形與有形的歷史上,承載了地域、甚至是島國的歷史。空間上它以海港包容世界,時間上它正邁向未來。
 
我愛這個城市,發自內心對一塊土地的喜歡,山的清麗與海的微風,還有逐漸成形的一種屬於這裡的文明和特質。除了部分對家園盲目的愛戀外,我也必須用自己的眼睛觀看,這裡是不是有所欠缺,欠缺人與城市地景互動的過程中,一種以百年傳承為目的的關心。
 
They say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If the exception proves the rule I guess that's true
──”A home”, Dixie Chic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lig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