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階級制度的隱喻是,權力這個抽象的概念被具體量化成可被擁有的實質存在,更有甚者,它還是人類社會裡最具殺傷力的武器。 

 

    不過一開始我是衝著戴安蓮恩的魅力才想看這部電影的,還有雖然有被片商低調但是光聽就很刺激的同性強暴劇情。在台北偶然買到DVD之後,看一看卡斯發現都是小有名氣的實力演員(除了還是小朋友的安東裕中,而且他不是日本人),當然迫不及待地放來欣賞。

 

    劇情大致描述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中下階級單親家庭,吸毒的按摩師母親Liz偶然害兒子因為買毒品而被抓,保釋出獄後兒子和素未謀面的人類學家父親到南美部落的探險之旅泡湯了,為了彌補他並且帶他離開紐約這個是非之地,Liz接受過去在醫院服務的客戶,富豪Ogden的邀約,到他們家在紐澤西郊外的私人莊園擔任專職的按摩師。面對豪華的高級生活同時,這對母子也發現到所謂「上流社會」裡充斥的同樣是失敗的婚姻和感情、靠著各種骯髒方法致富的有錢人,還有他們自以為高尚的公主王子下一代。

 

    在這個普通人無法接觸的世界裡,社會運行的規則和外面並無不同,同樣是弱肉強食,同樣是吃人與被吃。對人類學有極大興趣少年Finn,則一步一步踏入了這個複雜的環境裡,變成文明世界裡的野人...

 

    這部片其實大出我意料之外,具有特別的敘事線和深度;雖然有些情節不用看到後面就可猜出大概,描寫的人物典型也都不脫既有的框架,但是妙的地方在於他所提出的「野人」隱喻。英文片名Fierce People直譯是可怖的人們,看到片頭的人類學田野攝影記錄,直覺會讓人想到這是在指落後、文明未開化的世界裡,那些充滿神祕祭儀的原始民族。姑且不論劇中描述的亞馬遜部落是否真實存在,Finn對他們的一句描述卻直指人類社會的核心:「不是為了食物而殺戮,就是為了性。所以真正重要的只有兩件事:成為食物或洩慾的對象。」(其實這段詳細的文字我印象並不是很深刻,有待各位的指正)

 

    而這部影片在某種程度上,想戳破的正是,我們生活在科技進步的世界裡,我們有各種制度和工具確保生命不受威脅;但是作為自然界的生物,我們依然活在原始的叢林法則裡,力量決定了你是獵物或是掠食者,並且也注定了你獲得交配並傳承DNA的機會。在文明的人類社會裡,這種力量由金錢和權力(兩者種是相輔相成)決定,階級制度不是被創造出來,而是自然法則被人類用文明和智慧去解釋並定義的結果。

 

    因此,電影裡呈現的其實就是所謂的豪門,只是原始部落的變形,在人類對力量的追求中,金錢、性、慾望可以不擇手段取得,而被這些事物迷惑的人,在得不到的時候就藉由更原始的方式來表現他們的意志:將愛人的名字刻在手臂上的刺青、謀殺長輩以取代他們的權位、藉由性的侵犯來宣示自己的領土和主權...

 

    比較起來,《上流變奏曲》像是小成本的獨立製片,單就影像給我的感覺;配樂部分我還滿喜歡前後呼應主旋律,其他部分則只是恰如其分。演員方面,老男角唐納蘇德蘭有好萊塢打滾多年的老成,飾演豪宅莊園的一家之主,頗有王者的霸氣;黛安蓮恩的母親角色並沒有太大發揮,我本來期待的毒蟲身分也只是點到為止,沒有突破性的演出(露底褲不夠啦!);克里斯伊凡依然是個玩世不恭的帥哥角色,最後的陰暗面也只有一點讓人震驚(前面劇情洩底太多);安東裕中做為敘事者觀點,戲份吃重,表現也不俗;克莉絲汀史都華的千金角色出奇地有個性,我還滿喜歡的,可是最近傳出她吸大麻的負面消息[1],希望未來星途不會因此荒廢。

 

    總之,本片算是還ok的劇情片,整體成績平平,光有黛安蓮恩我就很買帳了。特別的是關於野人的隱喻部分,看台灣三區dvd的封面設計會有詭計多端的感覺,可是搜尋imdb的海報卻有種奇異的funny感[2],感覺這題目也沒有我寫得那麼沉重... 


[1] http://www.oceanup.com/2008/11/kristen-stewart-smoking-marijuana.html

[2] http://www.imdb.com/media/rm1378194176/tt0401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lig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